歡迎光臨  安樂生活誌 ^_^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^_^ 一個記下生活上的點滴,與你共享人生樂趣的網誌 

2013/07/06

夏日荔枝紅

夏日荔枝紅

星期天,參加了一個小朋友生日會,
生日會內,一群小朋友在玩他們的遊戲,
而大朋友則在旁引領著小朋友們玩耍,
家長們在談天說地,
而我卻靜靜地細嚼那些美味的食品:
豬扒.牛扒.三文魚.春卷.沙拉.雜菜.等等...
到吃蛋糕.生果.喝果汁的時侯,
朋友已手拿了數粒荔枝在大吃一番.
他也給我數粒,我去掉皮後,
便張開嘴巴大大口的放進口裏,
嘩!甜甜的肉,細細的核,

很是知味!
朋友說:這是桂味啊!
〔桂味荔枝.因有桂花味而得名〕

正當我把第二粒放進口時,
朋友便說荔枝可能會有蟲,
我說不會吧,表面看來很美麗啊!
他繼續說,去掉荔枝頭部的皮後,
要看清楚頭部是否有異物是黑色的
如發現有,不吃為妙啊!
如圖右所示,好的荔枝頭部是黃白色的.
圖左所示的荔枝頭部是黑色的.
因蟲是會躲進荔枝的核內.

以下是從網絡尋找到的資料:

眼力好的,蟲蟲都逃不過我的眼睛.
通常荔枝仔的頭從白色變成咖啡色,
10之5.6.都有長蟲.

記得荔枝是在開完花結果實之後,
蟲媽媽才會在上面產卵的。
小蟲孵化了,果實也成熟了,
蟲媽媽也是用心良苦呀!
最簡單判別荔枝裡有沒有躲蟲寶寶方法,
就是撥殼時稍稍用力擠壓一下,
若有肉汁果殼邊的小洞噴出,
那鐵定有蟲寶寶在裡面,
噴汁出來的小洞就是蟲媽媽產卵管鑽出的結果。

害怕蟲蟲???
蟲蟲完全被殺得一乾二淨的水果
小心吃得太多
你體內的蟲蟲也完全殺得一乾二淨

荔枝要噴四到五次的農藥,
不然很容易長蟲,
但是長蟲不見得不能吃,把它撥掉就好了.
容易長蟲,荔枝也容易掉落,
吃到蟲沒關係,
吃到蟲卵也是沒關係,
因為人體不是這種蟲的生存環境,
大概到胃時,就死了.

大概在荔枝結果時 約略1~1.5公分,
先噴第一次...
再來就是一個禮拜噴一次,
荔枝長到最大時,
會隨著陽光照射 慢慢由青變紅.
最後一次 就看你何時採摘了.
例如 我星期4採摘,我星期天就噴了,
提早個4.5幾天.
有一種白色塑膠水缸 能看水的液位刻度,
農藥是我老頭照比例調配下去攪拌,
至於要用什麼農藥 ,
這個..我就沒學了,都他調好以後,
我幫噴灑.
我只知道荔枝沒洗農藥的話,
很容易掉落跟長蟲.

有些農友常常噴到中毒,
因為荔枝樹高 噴灑農具要高過於自己;
往上噴後就飄下來,
而很多農民常常只戴一層口罩(有些根本都不戴的)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